Saturday, September 20, 2014

在地人才知道的马六甲酿豆腐

最近没有很忙,每每在放工回家的路上都告诉自己用了晚餐后就开始更新部落格。可是吃饱后就懒惰了,滑滑手机就去睡了。是的,拍了婚纱照后就恢复晚餐了。当然也开始复胖了。晚餐果然是减肥的克星。虽然平日没有很忙,但周末都是很奔波,新国、马六甲、芙蓉三地跑。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高速公路上,还有一部分的,就是去揾食了。

 photo IMG_6859_zps9611d920.jpg

这个酿豆腐他吵了很久要去吃。几经波折终于可以去吃了。一路上不断的告诉我那里的酿料有多好吃,规矩是何其多。第一个规矩是,不可以去点餐。这里和 mee bodoh 一样,到店里直接找位子做就可以了。千万别去找老板点餐哦,会被骂的。

 photo IMG_6858_zps3272939c.jpg

店不可貌相,这样简陋的店面,就只有一个卖酿豆腐的摊位,居然是客满,还有人站在一旁等位子的。虽然是不可以上前点餐,可是是会有人上前来问你要喝什么、吃什么的。也不要伸手去叫他们点餐哦。基本上他们都很专业,动作很快。我们一做下来就会有人来收拾桌子,过后另一个人会来问饮料,再另一个人会来点餐。看起来是家族生意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。

 photo IMG_6845_zps91fd4d79.jpg

在马六甲我常点薏米酸柑,好像也只有在马六甲会看到这个组合。第一次跟薏米酸柑邂逅就是在马六甲。薏米加酸柑的口感很好,带点酸很开胃。

 photo IMG_6847_zps3076fe75.jpg

看到隔壁桌有点烤面包,嘴馋的我也跟着要了一份。看到店家是用massimo 的面包,所以才要点。

 photo IMG_6848_zpsd75e574d.jpg

吃着时他问我,不如多点一份?就不过massimo面包烤过后搽kaya牛油,普通不过的组合,却让我们吃了一口就想加点一份。真奇妙。吃过烤面包,让我更期待他口中的酿豆腐。

坐着等酿豆腐时,他笑说我也突然变成了马六甲人了。因为这里的食客啊,都是静静呆呆的等点餐、等食物,然后默默的吃,再默默的走。真的,一般的茶餐室都很吵,大人讲话小孩哭闹是司空见惯的事。在这里像是有魔咒似的,连小孩都是静静的。他说,安静也是这家店的规矩。真的太了不起了。这里的食物居然可以让人的嘴巴在不是进食时都闭着。而我也不小心的发现,这里居然没有人在滑手机,完全看不见3C 的踪影。唯一一个会拿手机出来的就是我了。所以我都是很快手脚的拿手机出来照张相就立即把手机放进包包里。游客的身份不可太明显。

点餐后会有人送上酱料和筷子,以区辨已点餐的顾客。这点有聪明。所以这里的食客就只需要完全被动就好了。

 photo IMG_6850_zps7f20accf.jpg

等了半小时,让人朝思梦想的酿豆腐终于上桌了。小妹说酿豆腐卖完了,所以多给豆枝取代,然后再跟我们确认是否还要加豆枝。我们在点餐时是有要求多加豆枝。店家觉得我们已有多加的豆枝,所以跟我们再确认,而不是直接加给我们。我觉得这个是另一个加分的地方。而不是为了赚钱而硬要我们多点。后来,我认为是店家不要我们点太多豆枝,因为他们不够卖!

这家酿豆腐早上八点开始营业,我们十点到。然后被告知,其他酿料都卖完了,只剩下酿豆腐,豆枝和鱼丸。十点半时,我们的食物上桌了,却被告知酿豆腐也卖完了。到我们吃饱准备离开时,听到店家告诉刚到的客人,豆枝有也卖完了!好夸张!

 photo IMG_6851_zps6662e3e9.jpg

配酿豆腐的主食。干捞,通常我都会点果条。这里用的果条比较厚和粗。有点像有嚼劲的猪肠粉。干捞的吃法是要配上店家不辣的辣椒酱。

 photo IMG_6852_zps9958afce.jpg

原本的组合应该是两个酿豆腐、两个豆枝、两个鱼丸。在酿豆腐从缺的情况下,我们各有四个豆枝了。同样是配上甜酱和辣椒酱,像吃点心那样。原本以为豆枝泡在汤里会绵绵的影响口感。可是却不会!泡在汤里的那半吸满了汤汁,另一半没沾到汤所以还是脆脆的。豆枝吃起来居然是多汁又爽脆的。好奇妙。听说这里的酿料都是店家自制的,家乡味比较浓。汤头是用黄豆去熬的,就算喝完一整碗也不会像吃了味精汤那样口干干的。

 photo IMG_6855_zpsf5b692be.jpg

这里的食物,我不太会形容。很简单,很普通的味道,却可以让人静静的一口接一口的吃,吃饱后还想带家人、朋友来吃。两人份不包括饮料和烤面包是RM10.40。这样的价钱,这般味道,我觉得满合理。

我跟他说,下次有朋友来马六甲,我们就带他们来吃像这样马六甲人喜欢吃的食物就好了。前提是要可以早醒,还有要安静。人多的就要三思,不然等位是件痛苦的事。这次只有我们俩,很容易就找到位子挤了下去。搭桌是普通的事。反正大家都是静悄悄的来,静悄悄的吃了就走,不带走一片酿豆腐云彩...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很簡單可是很吸引。沒有矮瓜那些的?

Unknown said...

卖完了...还没有到两小时就卖完了。不懂是店家准备太少还是太好吃被别人吃完了。哇咔咔

Unknown said...

喜欢您的PO文章分享。

我是位中文博客,刚刚开始创建一个组群叫“中文部落格|博客”,希望可以看到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中文博客同时可以认识交流交流。

请问您介意不介意加入我的组群呢?

一起分享PO文,也希望你也可以邀请你的朋友加入。希望你愿意加入。=)

中文部落格|博客组群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chinesebloggers/


我的部落格:http://www.nikorunicole.com
我的面子书专业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ikoru.nicole
我的面子书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ikorunicole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