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9, 2014

婚记 - 提亲

2014年1月5日

这一天,伦哥哥一家人从马六甲到芙蓉我家提亲。虽然伦哥哥和我家人都很熟了,而我在他家也混的不错,但双方家长这么正式见面也只是第一次。“上一次”是我俩大学毕业时,老人家们算是有一面之缘。典礼后两家有各自的节目,所以也没一起吃过饭。这次的正式见面礼,倒是让伦哥哥和我有点紧张。

在訂婚及結婚儀式之前,一般還是需要經過『提親』這道程序。提親最大的目的是在於敲定準新人的婚事與婚期,以及達成雙方家庭之共識。提親是一種禮貌,也是一個開始,有好的開始才不會失禮。 找到適合的媒人前去女方家提親,則可以避免萬一見面『提親』討論時,雙方家長不小心擦槍走火、有火氣的問題。

原来台湾的习俗这么多。其实我们都希望简单就好。知道的又免不了的就做,不知道的就是不知者无罪咯。

提亲那天我才知道,原来伦外婆在提亲方面挺专业的。原来很多亲戚娶媳妇都是请她去提亲说媒的。开场白是“我们今天来是提亲,主要是跟你们商量一下他们的婚期...” 听到伦外婆说到这里我就不小心偷笑了一下下。婚期,其实伦爸妈早就决定了,还订了酒席。至于女方,我们也已订了酒席啦~~ 哇咔咔。所以提亲,基本上就是让两家人见见面,吃顿饭。

当中当然有提到重点啦。就是礼饼啦、过大礼和结婚当天要准备的礼品。我当天是有用纸笔记下,后来伦哥哥索性用电话录音记下大家的谈话。结果最重要的聘金是没有结论的。我爸妈要求的不是聘金,而是要伦哥哥和我以后好好的。这点我也很认同。无论我们的婚礼多盛大、多隆重,一场喧闹后的路,是我和伦哥哥一起携手走下去的。

以前就在想,28岁时结婚,30岁时生孩子。没想到28岁这么快就到,而我真的在28岁要结婚了。28岁11个月也算是28岁呵?哈哈

结婚是两个人的事,婚礼却是两家族的事。提亲只是一个开始,而我们即使是被婚礼烦的头都大了,却还是坚持一个信念和目的:只要两家人开心就好。要做到皆大欢喜一点都不容易。伦哥哥和我还在努力的安排。希望上天保佑,让一切可以顺顺利利,如愿以偿。

2 comments:

煒霖 said...

祝你们一切顺利!!! =]

Unknown said...

谢谢你哦 =)